*398*七律·从“候鸟迁”转为“云过年”(二首·平水/董文海) [七律/总第叁佰玖拾捌辑]作者:董文海(文海航舟)

*398*七律·从“候鸟迁”转为“云过年”
二 首

①“候鸟迁”——大春运
(下十一尤

一年春运又开头,远胜飞鴻物候谋。
归北归南忽冷暖,奔霜奔雨略冬秋。
携儿苦做牵行雁,带礼甘当负重牛。
旷世奇观何给力?初衷不泯是乡愁。

②今年开展“云过年”
下一先

见惯匆匆候鸟迁,今春转作度云年。
瘦身节俗瘟灾御,上线华为喜聚联。
敬酒机屏心亦醉,点名北斗座仍圆。
中枢力定亲民策,再让祺康伴岁传。

[简 评]

中国抗疫的成果,是靠方方面面的努力实现的。就拿鼠牛之交的春节来说,针对疫情汹汹的形势,我国就改变了延续几千年的“候鸟迁”式的春运大迁徙,又创造了“云过年”方式,从而避免了疫情的反弹。对这种移风移俗号召,举国上下同欲,积极响应,表现出最尊重科学、最有创造力和守纪律的民族特质。美、欧、日、印等国,把本国抗疫搞得一团糟,就知道抱怨,急于甩锅,看看中国这些举措,他们学得了么,不服行么?另外,通过这场疫情,我认为传统的“春运”方式,怕是从此需要淡化、改变了。“云过年”、错峰探家等,将会成为今后的常态。山河求静,人宜止狂。即使忍痛割爱,为了生命安全也得移风转俗。因为一旦由此引发一场疫灾,那将是民族和国家不可承受之重。

郑重声明: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,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,多谢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